大冶市:大冶市残疾儿童康复实现“应助尽助”

  • 发布时间:2020-09-04

91日,家住大冶市金湖街办的脑瘫儿童刘琪琛(化名)在母亲的陪护下高高兴兴地走到街办幼儿园报名上学。

2年前,刘琪琛由于母亲难产成为了脑瘫儿,1岁多了还不会独坐不会爬行。家中出了个残疾儿童,每年要付出万余元的康复费用,这无疑给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村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为他申报了2018年大冶市民生工程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救助项目,两年多的康复训练,使他的身体况状有了较大改善。日前,经过康复师全面评估,认为琪琛已符合随班就读的条件,听到此好消息,其母高兴地说逢人都说是党和政府给了她孩子第二次生命

据了解,大冶市像刘琪琛这样的残疾儿童每年新增有30余名。对于残疾儿童而言,能否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是影响其一生的关键因素。然而“残疾一个人 拖贫一家人”的现象屡见不鲜,因为残疾儿童康复是一个缓慢且长期的过程,持续的康复费用支出给残疾儿童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成为小康路上的“堵点”,为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让他们的家庭不因有人残疾而不能脱贫,该市从2016起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在省级救助标准基础上进行提标扩面:0—6岁残疾儿童每人每年最高可享受补助1.6万元,7—15岁残疾儿童每人每年最高可享受补助1.2万元,这样极大地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同时该市还加大了对康复机构的扶持力度,除为其免费提供场地外还在机构规模、硬件设施、人员配置等方面给予支持,使两家康复机构顺利地被省残联确定为湖北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定点康复机构。

据悉2016年以来,该市凡符合康复条件的残疾儿童,每新增一例就被救助一例,实现了“应助尽助”。截至目前,该市共投资1000多万为1567名0-15岁听障、智障、脑瘫和孤独症儿童进行了康复训练,75%康复效果较好。不少像刘琪琛这样的残疾儿童都已随班(园)就读。

大冶市残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具有本市户籍、有康复需求、持有相关机构诊断证明且符合救助条件的0-15岁残疾儿童可就近到户口所在乡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即可免费获得救助。(大冶市残联 袁文华 刘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