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规范化 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 发布时间:2021-12-13

关于黄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规范化

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卢素琴  刘向春  徐凤英

2021年10月26日)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领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规范化建设。黄石市残联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查看台账、电话访问、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社区、村镇站点调研,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情况形成报告。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在认真贯彻落实省残联印发的《湖北省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鄂残联发﹝2016﹞29号)和《湖北省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方案》文件精神,实现“十三五”期间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以及2019年度市级辅助器具服务机构全部达标,县级辅助器具服务机构达标率80%要求。截止2021年7月共计为16928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18245 件,辅具车行驶量34550公里。全市已建成14个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点并实现正常运营,另新增3家(大冶茗山乡、大冶东岳社区和西塞山工业园区河口镇)正在验收之中。为全市15.1万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筛查、评估适配、使用指导、咨询转介、知识宣传、维修维护、跟踪回访、回收租借等精准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服务体系初步建成。黄石市本级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建立1个,县(市)区成立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6个,乡镇设立了辅助器具服务室5个,村(社区)设立了辅助器具服务点2个,均配备专门的办公场所和辅助器具样品间以及专兼职工作人员,对开办资金和考评运行给予一 定经费支持。

(二)数据录入精准高效。残疾人精准康复数据库显示,2020年全市共2667人得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2021年1-8月份全市辅助器具适配人数为1821人。市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对各县(市)区精准康复数据库中适配对象进行电话回访,其中有效电话75个,占比63.0%,有效电话中信息准确率为93.3%。

(三)项目管理流程规范。全市各辅助器具站基本完善规范相关辅助器具适配工作流程。一是各辅助器具站通过年初对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的筛查,对辖区内需求较大的辅助器具进行补充采购,充分满足残疾人的个性化辅助器具需求;二是各辅助器具站均开展辅助器具租借、转介服务,对暂时无法办理残疾证的因病、因意外伤害等有短期需求的人群开展辅助器具免费租借便民服务,提升了辅助器具利用率,拓展了辅助器具适用服务范围;三是对需求假肢的残疾人及时进行转介,充分满足残疾人个性化需求;四是各县区级辅助器具站都建有辅助器具进出库管理台帐,库房台账清晰明确。

(四)基层服务各显特色。大冶市东鑫社区辅助器具租借服务项目全面覆盖到老弱病残群体;阳新县、黄石港区加大辅助器具回访力度,及时跟踪问效,第一时间进行调试和指导,确保使用效果;西塞山区下陆区创新社区便民服务,各街道可向区残联申请便民轮椅等辅助器具,放置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采取“免费发放、免费借用、有偿提供”三种服务方式,对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对因病意外伤害等有短期需求的社区居民免费借用,有短期需求的群众均可向社区申请便民轮椅,提升了辅助器具的利用率,拓宽了辅助器具使用范围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积极探索村(社区)级辅助器具服务站建设项目,率先在大王镇港沟村和下刘村建立村(社区)级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室,实现了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辅助器具服务的便利。汪仁镇辅助器具站创新开展辅助器具补贴项目,购买电动轮椅等高档型辅助器具的残疾人可凭发票报销1千元至3千元不等的金额。

(五)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市残联每年安排一定辅助器具服务经费,用于基层辅助器具服务站、点的规范化建设,以及基层基本型辅助器具配发。经统计,2021年县(市)区残联也相应配套经费103.15万元,确保精准康复数据库辅助器具的任务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1)从事基层基础工作队伍知识匮乏。乡镇级人员的辅助器具专业知识薄弱,特别是新建服务站,缺乏人才梯队,没经过系统培训,对辅助器具性能和适用性缺乏了解。

(2)服务站点提供的个性化产品及服务,不足以满足需求和全覆盖。辅助器具的使用需要咨询、指导、训练等技术服务,然而,大部分服务站点无法提供这样的帮助。县级的辅助器具服务站一般只能供应肢体类和视力类等品种技术含量低的产品,无法提供假肢、矫形器等技术要求较高的服务,也无法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

(3)库存数据动态更新不及时。部分地方在库房台帐管理中,总帐与明细帐未反映当年新增和减少数据,未能实时反映库房实物结存数;精准康复数据库系统在运用中,数据没能做到及时更新,辅助器具适配信息没做到及时采集录入,其中存在基层筛查申报信息不实、采集录入数据不严谨、为完成适配率人为修改辅助适配需求数等情况。

(4)服务管理没能做到全链条闭环式管理。在对精准康复数据库系统的采集录入信息核查中,有站点没能做到来访登记、需求申请及辅具适配使用情况跟踪回访等,不能及时掌握残疾人辅助器具配发后的使用效果;不能进行深入需求调查、一对一评估、制定个体适配方案等,帮助残疾人更好的使用辅助器具。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加强康复、辅助器具服务人才培养。多渠道、多层次组织各县(市)区残联、基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辅助器具从业人员开展康复、辅助器具轮训班。及时补齐听力和视力职业辅助器具适配两方面的短板,有针对性的培养听力和视力方向的技师人员。

 2、积极推动本地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建立。做好框架设计和资金预算,争取更多省市级辅助器具专项资金进入,加大对辅助器具配发档次、个性化需求资金投入。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配置和全方位的辅助器具适配服务。

3、继续扩大我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布点覆盖面。面向农村和基层一线,重点对有条件的乡镇建站布点,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不断完善我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体系,推动辅助器具服务进社区、进家庭,提高辅助器具的适应性和使用率。

4、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实效。一是做好跟踪信息反馈回访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受益人,加强回访力度,逐级开展抽查和回访工作,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到逐人回访,各县(市)区按比例回访辅助器具配发对象使用情况,抽查基层回访工作落实情况,掌握辅助器具进度和使用效果,并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库房管理信息化制度。做好辅助器具物资管理,设立专项台帐,完善出入库手续,保存凭证,建立数据库,行成辅助器具数据动态实时更新,来龙去脉实现一键通览。三是辅具服务全链条“闭环式”管理制度。建立筛查—录入—适配—发放—回访—结果运用—再适配筛查;制定不同的配置组合,各县(市)区在筛查评估后成组配置,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根据残疾人个体差异实用需求单件配发。                    

    

 


附件:

辅助器具电话回访情况表

地区

2020年数据库完成数

2021年8月数据库完成数

已拨打合计数=无效电话+有效电话

电话接通率

有效电话小计

有效电话(接通)

无效电话小计

无效电话(未接通)

信息准确率

调查信息准确

调查信息不准确

关机/停机

号码错误

接通但半途直接挂掉

空号

暂时无法接通

大冶市

674

354

30

60.0%

18

94.4%

17

1

12

2

2

2

2

4

阳新县

580

162

20

45%

9

77.8%

7

2

11

2

0

1

2

6

黄石港区

220

279

18

61.1%

11

100%

11

0

7

2

0

0

1

4

西塞山区

367

362

19

73.7%

14

100%

14

0

5

2

0

1

0

2

下陆区

327

127

8

75%

6

83.3%

5

1

2

2

0

0

0

0

开发区

381

321

11

54.5%

6

100%

6

0

5

1

0

1

1

2

铁山区

118

216

13

84.6%

11

90.9%

10

1

2

0

0

0

0

2

全市合计

2667

1821

119

63.0%

75

93.3%

70

5

44

11

2

5

6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