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残疾人就业难题 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2022-07-26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残疾人就业一直是残联工作的重点和难点。721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卢素琴,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刘向春一行赴阳新县就残疾人就业创业进行专题调研。

卢素琴一行首先来到湖北腾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该公司是一家集冶金轧辊、耐磨新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公司董事长陈明华和另外一名股东都是残疾人,还在磅房、仓库等岗位安排了几名残疾人就业。卢素琴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生产经营和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对陈明华自强不息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卢素琴强调,自强模范就在我们的身边,要大力宣传和弘扬这种正能量,采取有力措施激励更多的残疾人自强创业,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调研组还与公司就如何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岗位,安排更多的残疾人就业交换了意见。

湖北浙联鞋服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男士休闲鞋为一体的全电商企业,比较适合残疾人就业。近几年来先后安排了30多名残疾人就业,2020年被授予市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卢素琴走进公司的每一个车间,与生产一线的残疾职工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和收入情况,听取他们的诉求和建议。卢素琴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对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大量安排残疾人就业表示感谢,要求企业进一步做好残疾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做到同工同酬,给予残疾职工更多的关爱。她还要求市、县残联对浙联鞋服这样的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要加强联系、搞好服务和加大扶持。

考察完两家企业,已是正午,调研组顾不得炎炎烈日,又前往阳新县白沙镇世丰村残疾人刘会安创办的种养殖家庭农场。该农场承包160亩山地,种植茶叶、苗圃以及油菜、黄豆等经济作物,带动帮扶村里的10多名残疾人。市、县残联负责人仔细了解了农场的生产经营情况,对他们抓住乡村振兴这一历史机遇,带领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给予了充分肯定,县残联表示将对农场加强指导并给予扶持。

考察活动结束后,调研组与阳新县残联、相关企业负责人、残疾人代表进行了座谈,对当前如何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分析和研讨。卢素琴强调,下基层调研活动要回应和解决好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推进残联系统“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