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联合调研督导推进惠残政策精准实施

  • 发布时间:2022-10-26

10月19日至20日,市残联联合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对部分县(市、区)残联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调研督导。

调研组一行深入大冶市、阳新县、开·铁区、西塞山区残联,听取了关于开展大数据核查整改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的工作汇报。采取查阅党组会议(办公会)记录、日常工作台账、相关报表、工作信息、残疾人证管理系统等方式,重点检查县(市、区)残联党组研究部署、与乡村振兴和民政等部门协调配合、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问题线索的核查整改、残疾人证的核发管理、易致贫返贫残疾人的监测和帮扶等。组织县(市、区)残联部分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发放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薄弱环节。实地查看了县(市、区)残联服务窗口、康复中心、托养中心。本次调研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共发现具体问题8个,征集到性问题6个,收集到意见建议8条。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已通过现场反馈、下达交办函等方式督促相关县市区残联及时整改。

市残联副理事长李名钊对县市区残联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各地都能积极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和民政部门,对涉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证信息审核方面的问题线索主动认领,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对残疾人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困难户等认真做好动态监测,信息掌握准确,帮扶措施到位。李名钊同时也要求各县市区残联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残疾人群众。下一步,市残联将切实履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对系统性、普遍性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加强沟通请示,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相关制度,以实际工作成效促进惠残政策的精准落实,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