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专委当门卫为残疾人大开方便之门

  • 发布时间:2022-06-20

黄师傅,这有张问卷麻烦你填下。”620日,亚光新村小区的保安王毓华看到居民黄桂珍走了过来,忙迎上去,递给她一张黄石港区残疾人居家上门服务调查问卷。

王毓华今年61岁,是一名肢体一级残疾人,2011年起担任亚光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去年底到龄退休后,应聘到物业公司当了小区保安,相当于门卫。他人虽然退休了,心仍牵挂着社区50多名残疾人。部分残疾人和家属进出小区时看到他坐在门口,还是喜欢找他。

亚光社区的现任残疾人专委徐果经常向王毓华请教工作上的一些事情,王毓华总是有求必应。徐果看到王毓华跟残疾人和家属都熟悉,加上在小区门口值勤,有时就委托他代办一些事情。这不,最近黄石港区残联开展残疾人“阳光家园计划”居家上门服务调查工作,徐果就给了他几张调查表,请他帮忙找残疾人或家属填写

20日这天,王毓华刚好看到服务对象张衡的妈妈黄桂珍过来,便让她填写调查表。

张衡今年46岁,是一名智力残疾人,智商相当于3岁的小孩,生活起居需要人照料。去年,王毓华为他申请了残疾人“阳光家园计划”居家上门服务。

自从有了居家上门服务,工作人员上门为我家打扫卫生,给我减轻了不少负担。”黄桂珍一边填写调查问卷,一边高兴地跟王毓华说。

王师傅,听说你去年就退休了,今年你还帮助我家张衡申请了护理床,不知该怎么感谢你。”“你家的情况我都知道,我只是得到了残联的消息,顺便帮了个忙。”原来,上个月王毓华听说市残联要发放一批多功能护理床,想到张衡符合条件,立即征求黄桂珍的意见。她同意后,王毓华就给徐果打电话,让她赶紧向上申报。

王师傅,你看我儿陈汉铭现在躺在床上不能动,想为他重新进行残疾等级评定,这样有望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前天,陈汉铭的老母亲在小区门口看到王毓华,便跟他商量。

陈汉铭现在这种情况可以申请重新评定,您老放心,我一定向残联反映,不用担心。”王毓华当场表态。

王毓华退休后还经常往社区跑,帮助有需要的残疾人和居民反映问题、代办事情。社区有什么活动叫他,他只要有空,准保按时参加。他在物业当班的时候,每当看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或老人,总是主动相助,打开方便之门。大家对此非常感激,有人给他送些茶叶、点心之类的表示感谢,均被王毓华婉言谢绝。

今年元月,黄桂珍想到王毓华等社区干部这么多年为他家帮了不少忙,自制一面写有“一心为民,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亚光社区,表示感谢。

黄石港区残联:王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