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循梦而行 助力残疾儿童学习梦想

  • 发布时间:2022-06-20

一个人活着总要有梦想和一往无前的精神,千百个模范汇聚的波涌,一定会在千百万人心中激起浪花,迸发出更加壮阔的力量”。在太子镇朋畈村,有这样的一位残疾儿童,名字叫张文涛,肢体二级,现在就读在向前小学6年级。

2022411日,太子镇残联专委下乡入户中,走进了朋畈村张文涛的家中。我们通过与张文涛的爷爷奶奶交谈中了解到,张文涛在小时候突发左下肢无力,无法站立行走,经过辗转各地医院治疗,花费家中所有积蓄,但还是没有得到明显恢复。

回到家中的张文涛,从小就十分的懂事,明白家人的辛苦,就跟他奶奶说自己不想治疗,想走进校园去学习知识,通过知识来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就因为心中的读书梦想,终于如愿走进了校园,但家离学校的路程很远,父母也不在身边,爷爷奶奶也无法接送。面对这困难重重的阻碍,却没有让他退缩,因为没有车,他就每天自己依靠助行器艰难走路上学,每天凌晨四点,当其他学生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就起床刷牙洗脸,然后靠着助行器一步一步走去学校,到达学校就是刚好六点,这一走就是六年,奶奶每天就坐在教室旁边陪伴着他上课。每天风雨无阻的在学校跟家里之间坚持着。

通过和他奶奶的交谈中了解到,张文涛今年六年级了,下半年就要进入初中,家人担心他在学校生活因行动不便而耽误,就想申请一台电动轮椅,方便他在学校的生活。因为爷爷奶奶年迈,体力不支。普通轮椅加上身体的重量,无法推行他走动。在一次下雨天,奶奶推行他在上坡的时候,就因路面湿滑,造成摔倒轮椅侧翻。

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残联专委立即向民政办主任陈洪坤汇报了这个问题以及需求,经太子镇政府研究决定,同意帮助张文涛购买轮椅,让他在学习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2022620日,在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副镇长李绚,民政办主任陈洪坤的带领下,我们带着新购买的轮椅来到张文涛的学校,与张文涛的奶奶做了深入的沟通,倾听了奶奶对张文涛的评价以及学习情况,并且在现场帮助张文涛坐上轮椅,教会他使用方法和使用过程中注意事项,在学校操场上做了使用示范。

张文涛奶奶一直不停的感谢国家政策的关照,感谢领导的关怀和帮助!有了这台电动轮椅,可以让她孙子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更加便捷,可以更好的节约时间,安心学习。逆风翻盘,向阳而生,张文涛用微笑面对上天给他带来的困难,刻苦学习,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他的自强与乐观,向残疾人群体作出最佳的表率!

                                      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残联

                                           202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