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200名重度残疾人享受免费家政服务

  • 发布时间:2022-11-29

“原来帮着洗澡、洗衣洗床单洗被套打扫卫生这些都要我做,这几个月你们坚持来家里帮忙做这做那,让我减轻了许多负担,真的感谢。”11月24日,在大冶市东岳街办车站社区龙盘小区,大冶市残联“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服务人员给重度残疾人丁小兵(化名)理发、打扫卫生丁小兵70高龄的母亲刘兰礼感激地说。

2年前,丁小兵突发脑溢血,落下了右侧偏瘫的后遗症,衣食起居、康复训练等都需要家人照顾,家庭生活也受到了很大影响。近日“阳光家园计划”工作人员按照规定标准为其提供托养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康复按摩、心理疏导、家庭保洁等,现在丁小兵的家变得整洁他情绪好多了

据悉,为了缓解像丁小兵那样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照护难题,达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个家”的效果。今年从7月1日开始,大冶市残联启动“阳光家园计划”——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该项目将原有的资金帮扶转变为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直接委托第三方公司安排专业人员上门提供“保姆式”护理服务,“阳光家园计划”分为提供营养品、提供起居服务、完成微心愿等12个托养服务项目。该市残联组织相关单位筛选上报了实施对象名册,制定了详细的项目落实方案,通过筛选确定“惠社会服务有限公司为项目服务机构。

             


确保对象精准是整个项目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成败的关键所在。在上级残联指导下,该市将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纳入“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受助对象,并优先考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和低保户残疾人。通过摸底筛查、审核和公示,最终确定200名重度残疾人作为项目服务对象。

为提升上门服务质量,“惠”服务有限公司聘请3名服务人员,对服务对象采取点对点、人对人、面对面专业居家服务,每月上门服务不少于5次;面对不同的残疾人群体,为每位残疾人建立健康档案,按照一户一方案,为他们提供健康体检、家政服务以及精神慰藉等个性化专业服务;服务人员每次入户服务选择3种以上项目开展服务,确保了项目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市残联不定期随机对受助残疾人及家庭进行满意度回访,并及时联系相关机构反馈问题。“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真切关怀,我一定积极面对生活!”11月17日,工作人员胡莹为残疾人王星(化名)送去营养,为她实现“微心愿”,同时讲解残疾人帮扶政策,王星星眼里噙满了感激的泪花。


“为保证重度残疾人护理服务的专业性,同时也为更多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我们充分利用项目实施过程中衍生出的护理员工作岗位,积极组织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开展护理员培训。”该市残联副理事长雷国华说,“残疾人家属刘进等经培训合格后,由项目服务机构直接聘用为工作人员,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居家护理和就业两个难题。”

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5个多月时间,该市已为20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4000余人次,回访残疾人满意率达99%。“从爱的角度出发,用心去做,给他们心里种下阳光,点亮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是‘阳光家园计划’托养服务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该市残联理事长许国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