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残联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1-12-17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市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主动围绕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大局,全面加强法治建设,依法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迎接执法检查,坚持依法行政。一是迎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残联在前期调研、区域自查、现场检查等环节,进行了认真准备和积极配合。针对执法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对标对表进行了整改,内容涉及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办证等多个方面。二是坚持执行《黄石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实施细则》,将法治建设纳入市残联年度工作计划。三是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研究制定《市残联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法律顾问的考核,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的作用,保证重大决策的合法性。

(二)创新学习方式,树牢法治意识。一是党组示范带头学。市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必学内容,定期进行集中学习,并交流心得体会。同时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等党内法规的学习。二是依托平台,分散学。市残联干部职工依托“湖北省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和市残联工作群,利用零碎时间,学习《宪法》《民法典》《“八五”普法规划》《国家安全法》《国防教育法》等各种法律法规。三是参加测试,激励学。市残联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湖北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网络知识答题活动和党内法规专题考试,通过以考促学,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兴趣,并以测试结果检验学习效果,便于干部职工及时查漏补缺。

(三)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一是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市残联在黄石港图书馆举行国家安全宣传活动,来自各城区的30余名残疾人专委参加了此次活动。二是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5月14日,市残联与黄石港区司法局共同举办民法典宣讲活动,为来自各城区的50余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开展了专题法治培训。6月24日,市残联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由市残联法律顾问向市残联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宣讲民法典。通过开展“以案释法”的专题宣讲,使残疾人工作者了解了民法典总则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掌握了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进一步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市残联依托办公楼户外电子显示屏开展“民法典亮屏行动”,在官方网站发布民法典宣传挂图,全方位营造民法典宣传普及浓厚氛围。三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教育。6月24日,市残联举办法治讲座,由法律顾问鲁彩萍律师从制定背景、立法过程、重大意义等方面对《长江保护法》进行了全面介绍,并结合具体案例对《长江保护法》的特色亮点进行了分析解读。市残联还在官方网站的普法专栏公布了《长江保护法》全文,供残疾人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浏览、查询。市残联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长江保护法》,做到主动学法、履职普法、模范守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四是围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开展专题宣传,共发送残疾预防宣传短信7万余条,发放《听力言语残疾的预防》《残疾预防基本知识手册》等宣传折页5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五是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1日,党组书记、理事长卢素琴率领市残联干部职工进行宪法宣誓。通过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提升了市残联干部职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宣誓仪式后,市残联邀请法律顾问为干部职工作法治专题讲座。讲座以残疾人法律保护为主题,梳理了《宪法》《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中有关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条文,阐述了司法监察工作中对残疾人的保护措施,并结合具体案例,从婚姻家庭、房产交易、私人借贷等方面入手,进行了以案释法。市残联积极动员干部职工、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工作人员、残疾人服务对象及家属参与宪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在办公楼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落实助残政策,推动法治惠残。一是出台《黄石市城区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办法》,将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标准提高到每人5000元,共有23名自主创业残疾人受益。二是市残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黄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家庭生活补助实施方案》,各城区共有200多个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家庭受益。三是落实《黄石市扶残助学管理办法》,为城区75名高中阶段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按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为城区52名高等教育阶段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其中,大学生、研究生每人5000元,接受成人教育取得毕业证者每人3000元。四是落实《黄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经各县(市、区)残联申报,市残联进行实地考查,授予黄石华新铸业有限公司耐磨材料厂等7家单位为第二批黄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7家基地共安排和带动148名残疾人就业,共给予近50万元的资金扶持。五是落实《黄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千余名残疾儿童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二、2022年工作重点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残联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残联干部职工学习的重点课程,在普法活动中向残疾人、残疾人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重点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宣传宪法和民法典。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积极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残联领导干部要带头推动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残疾人工作者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残疾人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残疾人群众身边,走进残疾人群众心里。

(三)宣传与残疾人事业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残疾人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法规。

(四)宣传党内法规。把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作为市残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

 

 

                                                                                黄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12月3日